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发起
全国百家医院“早产儿出院宣教及随访管理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3-31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其中我国每年早产儿约110万,早产儿出院并不意味着治疗、管理的结束,而是新的治疗、管理模式的开始。为更好地服务我国早产儿家长,同时响应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强对高危人群的引导和干预” 的倡导,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发起,《中华新生儿科杂志》协办的早产儿出院宣教及随访管理项目应运而生,为临床医生、护理人员提供出院宣教科普支持, 从而造福早产儿家庭。

2021321日下午,全国百家医院“早产儿出院宣教及随访管理项目启动会”如期而至,学组组长周文浩教授精彩开场致词暨宣布项目启动;冯琪教授讲述早产儿出院宣教项目方案,深度阐述了整个项目的背景、目的、单位分工以及项目重点培训活动规划等;之后由富建华教授、赵智教授以及胡晓静主任进行了《早产儿的营养管理-强化母乳在早产儿的临床应用》、《一例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早产儿从住院到家庭的过渡》等专题演讲、病例分享及护理计划的呈现,超过3000名项目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同见证了项目启动及专家的精彩分享,之后的问答环节更是干货满满,收获丰硕。

该项目计划从20212024共持续3年,计划覆盖600家医院,超过15万名早产儿家庭将籍此项目获益。2021年计划:项目参与医院为全国百家新生儿宣教重点医院,参与医务人员超过1000名,覆盖超过50000名早产儿家庭。

项目具体内容包括:规范化早产儿出院11宣教内容,提供标准化流程,提升新生儿科患者管理效率;制定出院前宣教标准化课件和宣教视频,各医院根据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调整;针对患儿家长进行培训效果评估和跟踪,追踪出院后常见并发症的发病率,并进行个体化干预;提供线上随访工具,统计随访信息,建立早产儿随访管理数据库等。

后续新生儿学组会组织系列学术活动,将早产儿出院宣教及随访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在百家项目医院进行推广和巡回讲座,项目中期和年终总结会将进行优秀执行医院的经验分享和总结,鼓励优秀医院和医护人员,让早产儿科学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共同提升管理能力,造福早产儿家庭。期待项目医院全情参与,提升医院和科室科普能力和质量,培养优秀宣教医务人员,让早产儿实现从“救得活”,到“长得好”的积极转变。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