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牵头
全国百家医院“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自十三五以来,国家相继颁布了一系列重磅文件,将全民健康提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国民健康守门人,在城乡居民防病治病中承担着重要使命。然而,目前我国儿科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儿科医生特别是基层儿科人才缺乏。同时基层、偏远及欠发达地区和北上广等大城市儿科的医疗水平尚存差距,这种短缺及差距已成为保障人民健康和深化医改的重要制约。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承接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建立全国大规模的县域新生儿科帮扶平台,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造福更多早产儿家庭。

417日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承接卫健委关于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会如约而至,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马晓路教授的主持下,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组长周文浩教授讲述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方案,深度阐述了整个项目的背景、目标、实施策略、能力建设及重点培训活动规划等;之后由专家顾问团成员团富建华、冯星、史源、母得志和夏世文教授分别介绍五大区的落地实施方案;学组名誉组长杜立中教授针对项目进行了深度提炼和总结,鼓励年轻的新生儿专家积极参与,发挥学术价值。在学术交流环节夏世文教授和童晓梅教授分别带来《枸橼酸咖啡因在早产儿呼吸暂停中的应用》和《早产儿肺表面活性物质微创使用技术》的学术分享,超过7500名的医护人员共同见证了项目启动及专家的精彩演绎,收获丰硕。

该项目计划从20212025共持续5年,计划覆盖567个县域医共体,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监测指标体系(试行)》文件中的要求,实现医疗水平均质化,下沉优质资源,让患儿得到较好的诊治。2021年,预计覆盖全国21个省份,重点帮扶90个县域医疗机构,覆盖人群约3205万人,初步实现6大标杆省份布局:陕西、山东、浙江、湖南、四川、江西,以点带面,通过周期性活动开展和渗透, 实现医疗水平均质化,下沉优质资源,让患儿得到较好的诊治。项目具体教学内容包括:新生儿产房稳定和窒息复苏,新生儿亚低温治疗和aEEG,新生儿呼吸循环基本生理,新生儿无创呼吸支持,新生儿有创呼吸支持,新生儿肺动脉高压的治疗,新生儿休克的早期识别,新生儿营养和支持(TPN的计算器应用),新生儿转运前稳定和转运等。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将组织全国性和区域性系列学术活动,搭建学术平台,开展系列学术讲座,病例讨论,定期答疑等活动;并以五个大区为单位建立定向帮扶机制,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查房

深化分级诊疗,提升专科诊疗能力,培养专业新生儿人才,大力推进基层医院诊疗技术提升,改善早产儿结局,提升生存率5年时间,一群人,一件事,温暖整个世界,照亮每个家庭。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

202141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