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础研究 助力新生儿科高质量发展” 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09-21

 

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之源,关乎源头创新能力的提升,决定着科技强国的建设进程,对促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加快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儿童强则中国强,国家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及儿科学基础与临床的发展,其中新生儿学科作为儿科中发展最快的学科更要注重“从临床找问题,以基础促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学科进步。在2021年国家科学基金结果公布伊始,为推动学科基础研究,提升新生儿科医生基础研究能力及标书撰写能力,动员参与新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申报,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特意组织了“做好基础研究 助力新生儿科高质量发展”的专题会议。

91518:00,会议如期而至,学组组长周文浩教授进行精彩的开场致词,深度阐述了新生儿科医生,尤其是青年医生进行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之后由杜立中教授、母得志教授分别进行了《申报科学基金的体会:谈谈如何以临床导向来提出和解决新生儿医学的科学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与评审体会专题演讲。讲座内容丰富精彩,既有对国家“十三五”战略的解读,新生儿重点研究方向的分析,也有对多年来中标课题的细致分析,同时更有从研究方向选择、科学基金申报指南解读以及标书题目、摘要、立体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等各个部分撰写的注意要点,讲座内容可谓有高度,有细节,各位老师倾囊相授。全程有1500名新生儿科同道共同学习了专家的精彩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各位老师的讲授干活满满,非常精彩,其中很多内容都是大家第一次听到,感到醍醐灌顶,收获丰硕。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新生儿科领域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家自然基金为重要平台,推动提高新生儿科医生的基础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新生儿学科的源头创新能力,为国家科技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

    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  侯阿娜供稿

 

 

1.jpg

4.jpg

6.jpg

8.jpg

10.jpg

20.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