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
新生儿专场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21-24日全国儿科大会在英雄城市——武汉拉开帷幕,正如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天有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所说,这次大会之所以选择在武汉召开,是因为抗疫精神已永远刻入武汉这座城市的记忆中,这种精神也将鼓舞我国儿科同道,齐心协力推动我国儿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虽然大会严格控制参会人数,武汉国际会议中心现场还是可以深刻感受到儿科人好学不倦的精神。新生儿专场是全国儿科大会26个专业分会场之一,10月22日下午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组长周文浩教授为分会场开幕致辞,总结学组一年来硕果累累的成绩,并展望未来。随后,包括专题报告、大会发言、病例讨论、青委专场、CHNN会议五大板块的丰富会议内容,以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形式展开。

今年新生儿专场的专题报告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是聚焦新生儿专业的前沿,从周文浩教授的“中国新生儿协作网探讨新生儿临床研究”,到杜立中教授的“新生儿临床研究与国际期刊投稿问题解惑”,再到冯星教授的“中国新生儿科医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们从宏观角度引导我们新一代的新生儿医师,要做到科研和临床两者兼顾;而母得志教授的“容量保证通气在新生儿的使用及相关问题”、富建华教授的“肺功能检查在新生儿BPD管理中的应用进展”、史源教授的“新生儿败血症:从中国共识到NICE指南”、梅花教授的“新生儿院内感染的防控”、马晓路教授的“危重新生儿转运前的稳定”、李怀玉教授的“胆红素脑病诊治进展”和陈丽萍教授的“新生儿先天性食道闭锁围手术期管理”,则分别从新生儿呼吸系统、感染、危重评估、神经系统、围手术期问题的角度与大家共同探讨临床前沿问题。专题报告的第二大板块是新生儿与其他儿科学专业的融汇互通:王天有教授的“噬血细胞综合征的诊治进展”让我们对这一新生儿期病死率极高的危重症有了新的认识;黄国英教授有关“先心病的早期筛查方案”的报告让大家对其在临床中的实际应用策略有了深入的理解;罗小平教授的“遗传代谢病的早期筛查及管理”让我们意识到罕见病在新生儿期的早期筛查及诊治对其远期结局的重要性;而严卫丽教授的“以高质量临床研究推动学科发展”帮助临床医生打开科研的头脑风暴;最后孙锟教授的“胎儿的宫内治疗”更是提出了宫内儿科学这一全新的概念。大咖们的讲座,真可谓高屋建瓴,让听者醍醐灌顶。

大会发言是新生儿专场的重头戏之一,借助全国儿科大会这一宝贵平台,年轻新生儿科医生充分展示了自己在临床研究方面的成绩,从神经系统如脑积水、胆红素脑病、早产儿脑损伤、睡眠期整幅脑电图的应用,到呼吸系统的BPD、支气管镜检查、肺部超声、呼吸机应用,到感染相关的感染性休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抗生素的选择与使用,到SGA、乳糜胸、胆汁淤积、中心置管并发症等各类新生儿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汇报结束大家仍意犹未尽,感叹临床研究大有可为。

病例讨论每次都是会场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由复旦儿科、盛京医院、华西二院、浙大儿童四家单位提供的病例都是临床罕见的疑难杂症,汇报医师从看似迷雾的第一症状入手,抽丝剥茧,追本溯源,给大家汇报临床的诊疗思路和过程;而讨论嘉宾们则有的从病例诊疗规范、有的从最终诊断的罕见病特点、有的从诊疗思路的新建议、有的从病例汇报等角度,进行了全面且有针对性的点评讨论,不仅让大家学习临床诊疗基本功、应对疑难杂症的分析及诊疗思路,也充分展现了新生儿专业疾病涉及的广度和深度。

今年新生儿专场的高潮恐怕非青委专场莫属了,围绕五个临床至今争议未消的主题——早产儿UU感染是否需常规应用大环内酯类药物、早产儿母乳喂养是否需要常规进行乳汁CMV筛查、早产儿乳糖不耐受是否需要处理、微生态制剂能否用于NEC的预防、早产儿是否需要常规做头部MRI检查,10位青年委员运用各自充分准备的论据阐明自己的观点,条理清晰,有理有据,观点鲜明,展现了新生儿青年医生的活力和执行力,新生儿专业未来可期。

新生儿专场最后压轴的是CHNN会议,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新生儿协作网2020年度报告”,用中国最大的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队列数据,分析描述了我国这一群体的基本救治及预后情况。杜立中和陈超教授作为CHNN顾问致辞,加拿大Shoo K.Lee教授、曹云教授、蒋思远教授做专题报告,并有6位青年医生作为CHNN研究者汇报了利用协作网数据进行的临床研究结果。CHNN首次在全国儿科大会的平台上展现自己“破局开路、纵深推进”的风采,为促进中国及世界新生儿及围产医学水平的提高做出中国贡献,发出中国声音。

金秋十月霜微寒,凭栏却月望晴川。一年一度的全国儿科学术大会,是了解儿科各领域新进展、新动态、新方向的重要平台,更是儿科人展现自我、推动发展、增加合作的平台。新生儿专场两天半的时间高朋满座,线上参会超一万人次,新生儿同道江城相聚,尽享学术盛宴,在学术的争鸣与思维的碰撞中,推动了新生儿的学科发展,为促进中国新生儿医学事业的发展与合作增添了炫彩的一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