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18届青年委员会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
---暨2022年青委西部行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16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天山脚下,大漠胡杨。2022年7月29日到31日,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共同主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儿科学分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协办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西部行”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办。本次西部行是中华医学会基层卫生人才培养送教下基层活动的一部分,与会专家共18人,其中包括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18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天有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秘书滕庆、兵团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谷强教授及副主任委员陈哲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18届青年委员15人。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会议以线上加线下的形式举办。在两天的活动中,专家们分别进行了学术讲座,义诊,查房,技能培训等活动,新疆兵团及周边地区约293名儿科医生注册参会,104人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线上参会人数更是达到2515人次。


图1 西部行理论授课会场

在开幕上,首先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巍主任致辞,他指出,多年来青年医师西部行的专家们,始终秉承着“关爱儿童健康,促进儿科医疗事业发展”的宗旨,怀揣着发展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光荣与梦想,践行着“博思勤爱”的精神,医脉相承,薪火相传,这次阿拉尔行,我们希望实实在在带来点东西,为参与学习的儿科同道带来新的学术见解。兵团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谷强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此次中华医学会组织的青年专家的到来是在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不久、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兵团事业迎来大发展的时机,这将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将进一步加深各位青年专家与我们的友谊及对我们兵团儿科更好的支持和帮助。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党委书记王志强书记在致辞中感谢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以王天有主委率领广大青年委员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市,助力阿拉尔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提升儿科的发展水平助力。第一师卫健委主任郑江艳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青年委员会西部行项目在阿拉尔市的举办,是师市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将助力一师阿拉尔市的医疗水平飞速发展,希望各位专家能留下技术和经验,带走师市人民的情谊。全国青年委员会委员们利用短短的时间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所能,奉献给兵团儿女,为改善兵团儿童健康水平贡献力量,也预祝第一师阿拉尔医院的儿科事业日益发展壮大,走向新的辉煌。在致辞后,王天有教授还将他作为主编并于近期出版的儿科学经典巨著《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九版》赠与阿拉尔医院,表达了对阿拉尔医院儿科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中华医学会杜治琴副秘书长致辞中强调,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是中华医学会的优秀专科分会,青年委员们心系天下,助力基层,多年来为我国儿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西部行的步伐走到兵团南疆,必将为当地医学事业的腾飞奠定基础。开幕式在全体与会专家的合影中落下帷幕。

图2 西部行开幕式


图3 全体与会专家合影

在理论授课环节,王天有教授首先讲解了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及其相关的嗜血细胞综合征,随后,来自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浙江,新疆等地的青年专家们分别围绕儿童危重症的识别与处理,婴幼儿喘息的鉴别诊断,食物过敏的临床诊治,常见儿童心脏病的诊断和处理时机,儿童血小板减少症的规范诊疗,读懂一张尿常规,热性相关惊厥的诊断和治疗,早产儿呼吸支持技术基础与实践进行了讲解,儿童性早熟的诊治进展,儿童无热惊厥的诊断思路,儿童急危重症的评估,新生儿惊厥的诊断和治疗,儿童不明原因晕厥的病因分析及治疗,儿童关节痛的诊治思路及过敏性紫癜的规范化诊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理论授课也有很多亮点,从常见病和多发病出发,立足临床,重点讲解临床思维,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基层;授课的内容涉及亚专科领域更广,覆盖了十余个儿科亚专业,为新疆地区的学员带来了一场儿科学的饕餮盛宴。讲座结束后,专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会场气氛热烈,全场座无虚席,讲授的内容收到线上观众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图4 专家理论授课风采

在理论授课同时,义诊活动也同步在阿拉尔医院门诊三楼大厅进行,共有17名专家分两批参加了此次义诊,义诊患儿人次共119人。这次义诊不但解决了部分患儿的病痛,而且抓住了新疆儿童到疆外就诊的痛点和难点,切实为基层老百姓解决了难题。一名先天性肾积水的宝宝在北京手术后两年,以前每年要到北京复诊,这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仇丽茹教授到了家门口,根据近期的肾脏相关检查和生长发育情况,仇教授给孩子家长一些意见和建议,免去了路途遥远的北京行程。义诊过程中,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陈正教授还被紧急邀请,亲自参与了一名胎龄仅25周,体重700g濒死早产儿的分娩复苏,虽然竭尽全力仍未抢救成功。虽然这样的极小早产儿即使在三甲专科医院存活率也很低,但在抢救过程中仍然感觉基层医院在新生儿尤其早产儿复苏的物品准备,应急流程,团队配合等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和缺陷,也体会到加强基层新生儿复苏技术,仍应持续推进,从而能进一步降低我国新生儿死亡率。北京儿童医院邓江红教授的诊桌前,除了排队就诊的儿童外,还多了几个成人患者,他们是饱受病痛折磨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由于当地风湿免疫专业的落后,他们未得到及时的诊疗,听说有儿童风湿科专家义诊,特地前来就诊,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需要得到全方位的帮扶和支持,大家也更加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

图5 义诊活动现场及专家与志愿者合影

本次活动的另外一个亮点是临床实践环节,青委们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本次青委西部行特别设置疑难病例讨论,临床教学查房,专科查体培训和儿童心肺复苏培训等多个项目逐一展开。在会前调研中,了解到大多数学员对疑难病例讨论需求很大,为尽量惠及更多参会学员,在30日当天,专家们完成了繁忙的理论和义诊后,晚上7点,又开始了疑难病例讨论环节。该项活动吸引了院内外多名学员参与,全场座无虚席,讨论围绕两个病例肺静脉异位引流病例和儿童猝死病例展开,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许巍教授领衔,石河子大学第一医院儿科谷强教授,上海新华医院陈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邓江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仇丽茹教授共同担任讨论点评嘉宾,各位专家对于病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讨论,并针对病例中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会场气氛热烈,全体青年委员积极讨论,建言献策,启发学员思维,不但将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探讨,而且对于诊疗思维,危重识别处理以及医学人文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渗透,在场学员积极参加讨论,疑难病例讨论一直持续到晚上9:00,病例讨论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全体专家和学员都感到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图6 疑难病例讨论现场

在31日的临床实践环节中,也是亮点频出。在临床教学查房环节,重庆医科大学田代印教授领衔,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张辉教授配合,对一例支原体肺炎和一例贫血患儿进行了教学查房。对教学查房的规范以及流程进行了讲解,对我们查房的内容和问题进行了讨论,还就一些常见病的一些诊疗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教学查房中还加入了科研知识点的点拨,使基层医生既能脚踏实地,又可以仰望星空。

图7 教学查房现场

针对基层医生急需的规范查体及基础生命支持学习需求,设置了专科查体和危重患儿复苏技能培训。在专科查体培训中,来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的石凯丽教授和石河子医学院的潘金勇教授分别就神经系统及心肺查体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从查体的站位到动作的规范,从人文关怀到查体技巧,都做了很好的示范。在儿童心肺复苏培训环节,来自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陈正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西安市儿童医院的苏宇飞教授分别进行了新生儿复苏和儿科基础生命支持培训,他们根据AHA最新的复苏指南,对复苏流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讲解完后,每个学员都进行了操作,两位教授针对学员操作中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纠正了学员在复苏中的不恰当动作,对于提高兵团儿科医生的实战技能起到了很好的督促提高作用。

图8 专科查体现场


图9 技能培训现场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的全力支持,委派办会经验丰富的儿科学分会秘书长滕庆教授及专业会务团队亲自组织实施,同时得到第一师卫健委及阿拉尔医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为本次会议筹备了近30人的服务团队,保证了西部行的顺利进行。2022年儿科学分会青委西部行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广大青年委员们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将不遗余力支援边疆及兵团建设,为我国儿童的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           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

2022年8月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