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委员王天有教授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2023-01-19

 

主任委员:王天有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新年寄语

尊敬的全国儿科医务工作者:

新年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弹指间,盛世华夏迈进了新时代、新征程。2022年,广大的儿科工作者披荆斩棘,负重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篇章,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2022年,在中华医学会党委和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个职能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儿科学分会党的工作领导小组与常务委员会、青年委员会、30个专业学组,认真履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华医学会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儿科疾病的规范化诊疗”、“儿科亚专业诊疗专家共识”和“儿科亚学科建设”等主题,编写临床指南,专家共识,国家级I类继教项目全部按计划、按规定执行。在全国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从基础到临床、从疾病治疗到心理关怀、从预防到康复,儿科学分会力求管理更加规范化、治疗更加精准化、医学发展更加科学化,全方位加快儿科医学的建设,努力推进中国儿科医学事业快速稳定发展。

儿科学分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社会责任抗在肩上,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向分会同仁发出号召,并积极组织精英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武汉到到全国各省市,随处都能看到儿科同仁奋斗的身影:他们站在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在重症病房、在方舱医院、在机场、在车站、在街头巷尾的核酸采样点,逆行着,坚守着,不辱使命,积极救治每一个患者;他们还积极撰写诊疗建议、防控指南,利用各种途径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凝聚共识力量,呵护儿童健康,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中国儿科医疗卫生事业、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儿童健康事业的战略实施和政策倾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儿科重大疾病诊断、药物治疗的具体措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儿科分级诊疗体系的逐步探索与完善,极大地促进了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地向全国各地辐射、扩容、下沉,从而带动全国基层儿童医院的均衡发展。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十八大以来儿科医学科技创新的不断积淀与逐步壮大,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儿科医务工作者不懈的努力和默默的坚守。

积极参加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的“科普中国医疗健康项目”,儿科学分会30个专业的儿科医务工作者,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需求,紧跟百姓关注的健康问题,积极策划选题,编写制作有趣有用的科普视频、科普图文作品,助力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儿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实践能力、以业绩为导向,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扎根防病治病一线,出色完成了儿科初级、中级、高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设置任务,为儿科16个专业的 6097个病种、810个临床技术操作进行了难度评级,将其中408个先进技术与762个儿科重大疾病进行了应用匹配,极大提升了儿科医务工作者对临床疑难、重大疾病的诊断能力与治疗效果,使患有疑难重病、罕见病的儿童从中获益。为今后全国儿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此国家卫健委特别给中华医学会发来感谢信,感谢儿科学分会的各个专业的专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国家卫健委赋予的任务,展现了儿科医务工作者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

中国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儿科医务工作者的刻苦努力和辛勤付出!2023年,全国儿科同仁将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的带领下,继续秉持儿科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理念,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全力以赴、继往开来,以昂扬的精神斗志、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再次扬帆起航!

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代表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向全国的儿科医务工作者表达新年的祝福!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进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给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来的感谢信

主任委员:王天有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

2023年1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